木兰秋弥

一些不那么感性的想法

看了一篇分析,觉得它说出了一些我想说的,一些我只能用感性的话表达的东西,它很理性地做了评价,所以我也想试试写一个不那么感性的总结。


毕竟之前追镇魂的日子里,我对他俩,一直是这样的:

美哭了,每次他俩同框心脏都遭受暴击啊!这两个人的直播快把我笑死了!龙哥是最温柔最柔软的小型动物,值得全世界的善意的,只此一只的稀有品种!白宇简直是行走的荷尔蒙发射器,我不行了。我昨天觉得龙哥实在太美貌了,今天觉得白宇实在太会撩了。


以下,是冷静下来之后的我眼中的他俩。

龙哥和白宇他俩认识时间刚有一年半,朝夕相处的时间三个月多一点,还挺合得来,性格很搭,实力相当,配合默契,信任对方且合作得轻松愉快。

龙哥看上去温柔随和话不多,其实很自我洒脱,不受外在的干扰把握自己的节奏,这点在这个圈子里很难得。

龙哥的自我体现在他敢坦率直白地说一些他自己的想法。很多时候接受采访(龙哥也接受了这么多年的采访了),一个问题问出来,其实问的目的和想要达到的娱乐效果,龙哥是很清楚的,但他依然只说他知道的和他想说的,能在条条框框下尽可能真实地表达本我,这点真的很难得。

我个人感觉龙哥有两个很可贵的特点,一是可以很单纯地看问题不会想太多,二是坚定自我,对外界的评价,誉和毁,看得没那么重,这两点都让他在说话的时候显得特别真诚、踏实、平和。另外,你们眼里腼腆羞涩的龙哥,其实真的很擅长举重若轻地回答一些严肃有点难度的工作相关的问题,他只是对私人话题不自在而已。

关于直播,我特别想说一点,因为,有妹子说“龙哥不擅长可以理解,但不至于连话都不会说吧”,龙哥他不是“连话都不会说”,他只是有自己坚持的态度。我个人比较欣赏他跟粉丝保持合理距离的做法——把大部分和粉丝的交流限制在作品和想法上,而不是自己个人身上。这点,白宇就相反,跟性格和想法都有关系,没有对错好坏之分的,他俩都找到了最舒服合适的方式与粉丝或者说这个世界相处,只是各自的方式恰好相反而已。

另外,龙哥处事上有一种情商很高的细腻和体贴,看人很准,评价白宇是很好的人、幼稚且有一颗柔软的心,然后在和白宇斗表情包的时候被无数次cue毛猴,但都没有直接用过那张脸上有芒果的表情包,每次当面提到芒果的时候会犹豫,或者温柔地威胁:“我说了啊,真说了啊!”芭莎那次龙哥写了“你个芒果”,随后笑着连说了三遍“对不起”还加了一句“我有点过分了”。毕竟毛猴的笑点是扮相,而芒果的笑点是下巴的形状。


白宇外憨内秀,看上去大大咧咧不拘小节,其实很感性,内心有点敏感细腻,常常有一些暗戳戳的孩子气很俏皮的小心思。

比如龙哥先发了5个格子的自拍,他随后给多芬的广告宣传图就发了4个格子的自拍,恰好能和龙哥拼成一个完整的九宫格。

又比如,龙哥下午直播弹唱了半首”我要你“,他同一天晚上直播就很巧地唱了接下来的半句(还不是大大方方完整的一句,而是好像随口一提的半句)。

再比如,龙哥有一个羽毛挂坠,在镇魂入组拍戏前一天的采访里就戴着。彭冠英发出的私照里也戴着。然后镇魂宣传的时候两人重聚,新春祝福和时间飞行的视频里,白宇和龙哥同时戴了一样的挂坠。之后的双人直播和快本彩排,白宇又戴了这个挂坠,而龙哥没带(我个人比较倾向于,白宇在拍镇魂的时候发现自己和龙哥有一样的挂坠,之后白宇特意又在和龙哥重逢同框的场合里戴了两次)。

他的这些暗戳戳的小动作,好像一个调皮的小孩子在说:看龙哥,我一直有在关注着你哦。但若是感性一点来看,又微妙的像一只小手,在人心尖上不轻不重地挠了一下,有点暧昧又捉摸不透的意思在里面。(打住!这是一篇理性的分析)

(8.3的更新,小澜孩的小动作又可以补充一条了,他在龙哥带着帽子的机场照爆出来之后,更了一条有自拍的微博,特意带了同款帽子,还手托自己的下巴...摸下巴的梗是我想多了吗orz)


这两人性格和外表的反差萌,从一些很小的细节上就能看出来,比如,发杀青照,看上去挺文静内向的龙哥发了张大大咧咧有点逗的双人合影,而看上去大大咧咧有点逗的白宇发了一张文艺还有点伤感的和沈巍名牌的黑白合影。


我之前做过一个动图的整理,开头就说他俩让我看到了一直在寻找的一种感觉。

我觉得这种感觉是由很多很小很温暖的互动产生的,比如,片场休息时间,龙哥伸手帮白宇整理耳边的头发,特效绿布前面,龙哥半跪在白宇面前,后者抓前者的假发玩。

比如,平衡车上,白宇向龙哥喊:“哥哥,我们比蹲下”,龙哥被小郭那句“你干什么?”笑得趴在沙发上,又站起来和一旁同样笑出褶子的白宇撞肩膀。

比如,拍海报,白宇使坏一把将要他靠上来的龙哥拽倒进自己怀里,杀青的时候,龙哥送白宇花,在白宇望着他问花底下是什么的时候,龙哥笑着伸手摸了摸他的胡子。

比如杀青的时候,白宇给龙哥一个拥抱,抱得自己的下巴陷进对方的颈窝里,比如,访谈的时候,龙哥在白宇说他高冷之后故意说白宇没有缺点,小小计谋得逞特别开心地搭肩挤了白宇一下。

比如,白宇习惯了在和龙哥参加采访的时候第一个发言,因为他不说龙哥也会小小撞他一下让他先说,最后跟粉丝喊话,他直接说我在这里代表龙哥向大家表示感谢了......

这些互动太细微,往往只是一晃而过的几秒钟,不是特别关注他俩不会发现,所以给发现的人一种看他俩偷偷制造关联巧合,间接表达某种感情的错觉。

这些互动因为细微而美好,一旦放到大庭广众的聚光灯下,就会好像被恶意篡改了一样,有多余的外力介入,只剩尴尬(可能是我个人的感受,我真的不喜欢快本那首歌的设计)。


最后,我想说的是,细节正因为细微而美好,但过度着重于细节就看不清事物本身的全貌,镇魂这部剧的三个月要放进他俩完整的演戏经历里去看才能被更客观地解读。镇魂一部剧和相应的宣传采访,其实放大了很多东西,其中就有他俩的感情。

当优酷每一集的起名都是沈巍XXX和赵云澜XXX,镇长每次的花絮都围绕着龙哥和白宇,这种放大效果从剧里延伸到了剧外,妄想照进现实。

一旦人的主观感情被影响,思考看待事物的角度以及得出的结论都完全不一样。

我其实不觉得龙哥和白宇真的有什么,但他俩站在一起,那些片场的互动和采访,会让旁观者无端产生“都怪这月色,撩人的风光”的感慨,以及这两人之间“任是无情也动人”的感受。

月光被写进无数的乡愁诗句里,但月光本身是无辜的,只是一个无辜的寄托。这一切,只是因为月色太美,而望月亮的人心里有大把无处安放的思乡之情。

但是,月光是否无辜,并不妨碍,新的一天,人们站在不同的地方,吟诵咏月的诗句,并感受它们寄托的美与思念。


(哈哈哈哈哈,最后我还是很感性啊,果然理性分析什么的,我做不来。)

(😱写完之后,发现镇魂下架了,唉)


————————8.3更新————————

恩觉得还是有必要最后说一下,大家对他俩很常见的3个美丽的小误会


01.去录快本的时候,从那辆面包车上下来,龙哥拉着白宇的手,带着他三鞠躬。


其实,拉手鞠躬是个美丽的误会。

当时白宇忘了要鞠躬,说完话就准备走了,龙哥赶紧拉他胳膊一下说鞠躬。

事后,双人直播里,白宇谈到了这个:

“今天早上,刚到那,龙哥特意把我拉住说我们要感谢你们,然后要给你们鞠躬,要不然我,我都忘了(挠头笑),所以龙哥还是关键时刻,心里一直有你们的。”

戳我看原直播(原话在23分16秒处)


02.“地星撞海星”是他俩自己写的词。


其实,我听到龙哥词里的“白叔”就知道歌词不会是他俩写的,后来,被问到创作歌的事,果然,龙哥说是他俩提供了素材,然后由别人写的。

问:地星撞海星,这首歌引起了很大反响,能不能分享下这首歌背后你的创作故事?(默认了这首歌就是龙哥白宇自己创作的)

龙哥:但是,当时是节目组采访我和白宇,我们提供了故事,提供了一些素材,然后他们专门请写词的帮忙写的这个歌词。(龙哥厉害,真坦白)

戳我看采访(原话在1分钟处)


03.龙哥700w福利直播,吉他弹唱了“我要你”里有一句“我的情郎”,这是在对白宇表白。


这个,龙哥就是唱了任素汐那个版本的歌词,感觉应该是看《驴得水》电影的时候很喜欢这首歌所以去学的吧。顺便说一下这首歌最早的版本2012年就有了,是《驴得水》话剧插曲,2016年因为任素汐在电影《驴得水》里唱了才真正火起来。

(不过初步可以判定,龙哥是自己喜欢这首歌所以学的,而不是为了撩妹,毕竟给妹子唱“我的情郎”这个画面有点过分美丽,啊哈哈哈哈哈)


最后的最后,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在觉得他俩访谈糖很甜的同时,觉得他俩同样的问题被来回问了好多次,当快本天台喊话白宇又cue龙哥高冷,龙哥又回答说你良心不会痛吗,我感受到了强烈的尴尬。

附上一句龙哥的采访:“媒体的采访应接不暇问题大同小异,他希望给别人一点新鲜的东西,但又觉得没那么多新鲜可说,怕彼此都尴尬。”

原图片戳这里(第一张图的第一段)


*哎,我对龙哥的坦白是真爱啊!

*还有,白宇暗戳戳的小动作简直撩死个人,对让别人想歪他俩功不可没。

评论(31)

热度(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