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秋弥

周日的晚上就会无所事事

周日的晚上,一周的最颓废时刻。

😔

外面下雪于是睡了一整天。

窗户和初中时候一样,可以看到不到一米距离的松树。一直记得雨后玉泉路的水杉树水淋淋的嫩绿。青葱年华,在还有一周叫暑假作业的时候,一遍剥葡萄一遍就开始担心数学题写不完。没有手机,在百度贴吧发一次贴有回应都要激动好久。巴掌大的mp4里是周杰伦的牛仔很忙。第一次ktv去得那么不情愿,看他们点歌却一首都不会唱,听到七里香的歌词还觉得那么直白羞人。

刺啦一下,撕裂锦缎的声音。

我忽然就上了文学鉴赏课,知道了张爱玲说人生像一条华美的旗袍,并且不喜欢它的后半句。

我在说什么来着的,哦,窗边的松树,对,松树,隔夜的雪积在每一簇松针上,松鼠在青黄白间扯着尾巴来回跳。顶着三月的阳光。

我喜欢冷冽的阳光,北方的味道,把每一捧雪都照成白水晶,映得松树枝的影子尖又长像哥特建筑的顶。

所以,我喜欢窗边有树。去过威尼斯最南边那个超市之后,我想我可能还喜欢窗边有海。说见到一个灯火阑珊处的姑娘是惊鸿一瞥,超市的门也可以惊鸿一蹩。我在挑选一个胖一点的牛油果的时候看见那扇门框出一个竖条,里面是起起伏伏的海水和下一秒就仿佛要撞上的邮轮,我想如果手机没有在罗马摔坏的话,这幅画我画出来之后应该挂在卧室的窗边,当然了,是有着一两棵松树的那扇。

看了局外人和晨曦中的女孩,我想了想,觉得宗教没有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但很明显,那次结束欧洲旅行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就像一扇怎么都关不紧的门,吱呀吱呀作响。

而在我的大学还足够新鲜的时候,摄影课的光头教授说我的照片里没有门,所以冷漠无法接近。

我这前一句和后一句具体有什么联系其实我也不知道,但这个教授还说照片的一组可以看似松散漫无目的但一个sequence一旦组成就暗示着一种联系。虽然那次作业里华盛顿DC的中国城拱门和田纳西山村运动场塑料椅子里的积水,真的怎么都应该扯不上联系。

这些,我原来记得那么清晰,那么久。







评论